illustration: Cinyee Chiu

卡住了嗎?靈感管理的十個方法

Cinyee Chiu
7 min readMar 24, 2017

--

本週文章要寫什麼我卡了好久,大致上算平靜的一週,想寫些什麼隨意的卻沒有靈感⋯⋯於是決定乾脆來分享一下我獲得與整理靈感的方式,還有一些好用的工具及技巧。以下有些可能比較適用於圖像創作者,其他種類的創意工作者或許還有其他小偏方。我把這些方法們分類成三種不同使用情境,一起來看看吧!

illustration: Cinyee Chiu

預防勝於治療

當需要的時候才去找靈感,往往反而會因為壓力而難產。有沒有什麼樣的好習慣是平常就可以協助累積靈感能量的呢?

1. Pinterest 是很棒的靈感整理工具

沒什麼想法的時候,常常第一個反應就是刷 Pinterest!這平台大家應該很熟悉了,repin 的功能和可以自行分類的 board 讓整理圖像靈感變得很容易。其實 Pinterest 除了是圖像創作者的好幫手,也是平常生活靈感的優秀來源,我不只有在找圖像參考時才上 Pinterest,想學什麼新東西我會找的兩個地方除了 youtube 就是 Pinterest 了。配合節日的調酒酒譜、精油的多種用法、各種DIY project、bullet journal 的樣式設計、時間管理的工具⋯⋯各種你好奇想知道的主題,上 Pinterest 都能找到些方向。(我查過最奇怪的主題是 sigal⋯⋯如果你居然知道這是什麼的話,你應該蠻女巫的)

2. 將剛萌芽的想法記下來

有時候靈感會突然出現但一閃即逝,如果沒有立刻記下來的話,不久後就會忘了。紀錄的媒介可以是記事app,或是筆記本如果你有寫手帳的習慣。我今年因為開始玩bullet journal,所以是以手帳的方式紀錄,有一頁專門留給「雖然目前還沒空處理,但可以發展的有趣主題」,沒事做的時候就來查查資料把想法補足。

3. 維持持續創作的習慣

就像肌肉需要持續鍛鍊才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你的手感跟靈感也是。久久不用的話,臨時要擠出創作可能會發現使不上力。未免這種情況發生,最腳踏實地的作法就是持續不斷的創作。給自己訂個計畫,勤勞一點或是簡單一點可以是每日project,比較忙碌或是份量較大可以每週,如同你一週三次的運動計畫,創作的鍛鍊也不能偷懶啊!每日的太勤勞了我做不來,但每週計畫我目前進行中的有這邊的editorial 插畫創作,還有手帳內的collage創作

4. 認真體驗生活,嘗試新事物

靈感來源其實是你生活經驗的資料庫,平常多接觸吸收新東西,或是在日常的生活中仔細品味各種體會,有助你創造出最原創的作品。一個實際又簡單的實行方法是寫日記,把你的當日體會寫下來。不用長,有時候甚至越精簡越好,你一定也有經驗,有時候激發你靈感的只是一句話。發現好像沒什麼特別可以寫的時候,表示你這天又打混摸魚過去了啊!關於日記,我使用的是「五年日記」的系統,但因為覺得日記這種東西,比起手寫我還是偏好打字,於是特地去找了一個同樣概念的線上日記,可以看到去年的同一天你有什麼感觸,經過一年的成長或許你又有不同見解了。

5. 接觸不同領域的創作

一直著重在圖像參考資料的話,可能會陷入死胡同里,總是跳脫不出你「看到」的那些視覺元素。這時候你可以讀本書、聽聽音樂、看看展覽、電影、跳舞,甚至去捏陶玩土,用不同的感官刺激來活化大腦不同區塊。有時候在另一個領域的老梗,移花接木到你的領域時會變成很獨特的概念也不一定。

illustration: Cinyee Chiu

需要整理想法的時候

現在你手上有一個案子要完成,還在發想階段。如果上面五點無法立即給你靈感的時候,還是有些方法可以給你點幫助。

6. mindmup 心智圖整理思緒

心智圖在構思全新專案,或是在想 editorial 構圖的時候很實用。從一個中心概念出發,再從子概念繼續延伸,最後用不上也沒關係,這階段就儘管隨意的發散思考吧。網路上查 mind map 能找到很多相關工具,我愛用的是這款 mindmup,雖然介面不是最美,但功能單純且夠用,可以改底色和上傳圖片,重點是還不用註冊帳號,網頁開了就直接使用,最喜歡這種快狠準的工具了。

7. Padlet 作為專案的 mood board 很方便

如果心智圖是思緒方向上的發想,mood board 就是視覺資訊的收斂,適合內容明確但視覺還未定的案子。將視覺為主的資料蒐集在同一個板子上,方便整理出專案的視覺方向、色彩、風格、材質等等。一樣網路上有很多提供 mood board 功能的工具,我常用的是 Padlet,輕薄短小但功能齊全。(比起多功能 all in one 但是很多用不上的,我還是喜歡乾淨簡單只有重點功能的)雖然也有不少人直接用 Pinterest,但 Padlet 的優點在,不只可以貼圖,還可以貼文字、影片、上傳檔案等等,視覺上也能很自由的移動,如果是合作專案還可以共同編輯。我自己的做法是,Pinterest 是日常搜集靈感用,Padlet 是專案發想用。

8. 去散個步,或是健身房跑個步

當資料混亂腦袋打結的時候,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理,但這時候去運動一下超有效的!我猜想大概是腦袋總是靜不下來,但如果一直在電腦前,一方面很容易分心,想到什麼就立刻查什麼(你也有過這種經驗吧,明明在查資料的,一回神已經訂完去旅遊的車票了,而且三小時怎麼就過去了呢?)二方面想不出來的壓力一直累積,就更是想不出來。到健身房,抱著甩開壓力那樣的衝勁跑步的話,心情很快會舒爽很多,同時不曾停歇的腦袋,在沒有其他分心來源的情況下隨著跑步機的速度高速運轉,很多時候想法就這樣整理出來了。散步跟健身房跑步,我覺得是依壓力的程度差異做區分。題外話,之前有過一兩個月壓力源無法排除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得去跑個至少半小時,腦袋跟心靈才能乾淨,結果那陣子超瘦的。

9. 找人聊聊

這點可以搭配散步一起服用。找個能激發有趣討論的好夥伴,一起去走走聊聊,聽聽從不同角度切入的全新觀點,你自己卡住很久的地方,或許讓別人來看一下就能找到關鍵呢。

illustration: Cinyee Chiu

需要天降的靈感

上面的方法都試過了但還是卡住!!難道只能等待神的憐憫了嗎?

10. 做好所有準備功課,然後去睡一頓

需要用到這招的時機其實我也超常碰到的!果然天分不足的人還是多睡點覺好了。這招的重點在,一定要試過各種辦法,你的大腦已經努力運轉過、充分吸飽需要的資訊後,去睡覺才有效,不然會變成只是單純的去睡覺而已。比方說,你已經做完查資料跟搜集參考圖片的工作,但是沒有著手畫出幾個自己看了都吐血的失敗草稿,那你就還不算做好睡前準備!在睡前的時候,將心念都集中在剛剛處理的資訊上,這樣進入睡眠狀態後,大腦還是會繼續整理的工作,剩下的就交給潛意識吧!一般來說兩種時段會有靈感浮現,一是快睡著的半夢半醒,二是快醒來的半夢半醒。我通常是後者的機會比較多,但就像夢一樣,這樣的靈感不趕快記下來的話,可能等清醒後就忘了。其實我蠻多自己很滿意的構圖是靠著睡覺這招出來的呢。當然除了針對案子求靈感以外,平時也可以注意一下剛睡醒時你的潛意識帶來些甚麼訊息。

以上是十種我真的會用的靈感管理方法,不藏私的分享給大家。你還有其他實用小技巧嗎?留言拯救一下靈感枯竭的眾生吧!

觀看 inforgraphic 全圖請到這裡

圖文:Cinyee Chi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