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也要結婚啦!我們2,000美金的婚禮

Cinyee Chiu
14 min readJun 26, 2017

--

illustration: Cinyee Chiu

準備婚禮你覺得該花多少錢?台灣的數據我實在找不到最新的,但美國的話根據婚禮網站 The Knot,2016 的婚禮平均成本高達$35,329美金,居歷年之冠(還不包含蜜月費用)。當然你可以說結婚省錢的話去登記就好,但如果還是想要有個婚禮接受親友的祝福,到底怎麼辦才能省錢呢?

上個月是我跟R的結婚一週年紀念日,慶祝完沒多久後就有朋友詢問一年前我曾私下分享,但前陣子刪掉了的婚禮文。因為這是一個比較非傳統的婚禮,好像還是蠻有啟發效果,所以我決定再分享一次。(原本想重寫一份比較公開口吻的,但一年前的原文已經霸氣橫溢了我只好大量複製貼上。)

結婚這件事,很多人會覺得一生一次當然要華麗,但我們決定結婚時,同時也決定我們要一個簡單的婚禮,一方面是因為當時我們都碩士剛畢業,學貸都還沒還不想再雪上加霜,二方面是同時要忙畢業展實在沒太多時間籌畫婚禮,此外我們都覺得太鋪張的婚禮只是虛榮而已。當然也有人選擇不舉辦婚禮直接登記,但因為我們還是希望能有個共同慶祝的場合,所以目標放在極簡。

為了讓同屆畢業的同學都能參加到婚禮,我們將日期訂在畢業典禮兩天前,所以準備的時間其實非常趕。記得當初為了忙畢業展忙到焦頭爛額沒在睡覺的時候,老媽還不斷催促我婚禮籌備進度(當然是幾乎0%,畢製都快吃屎了我哪有空啦!),怕我將終生大事草率了結,怕我失敗失禮,怕賓客千里迢迢趕來但我們招待不周。(託大家的福,一年後的現在有機會出版當時的畢製繪本了!)

於是我說,結婚不等於婚禮。對我們來說婚禮只是一個宣布婚姻開始的儀式,婚禮是一天,婚姻是一輩子,一個很成功盛大的婚禮等於成功幸福的婚姻嗎?跟往後的婚姻相比,我覺得區區一個婚禮根本不是該小題大作的項目。

我們對婚禮最核心的想像,就是美麗真誠的屬於我們兩人間的。所謂美麗的不是視覺上很盛大或很鋪張,而是那個當下感受到對方跟自己都下了一生共度的決定,是那個氣場的美麗。

以這樣的想像為出發點,就算是極小極簡的婚禮也是可以很美麗的。討好賓客不是我們婚禮的重要項目,婚禮是我們的場,賓客是願意來見證我們訂約的親友。我們不是為了賓客結婚,換句話說,如果賓客是預期來吃一頓好料盛大的喜宴,那他目標也訂錯了。

因為是台灣新娘跟哥倫比亞新郎在美國的婚禮,我們在婚禮的文化習俗上有很多選擇,所以反而可以從根本思考,什麼要留什麼要刪。幸好我爸媽很開明,一切禮俗都由新人決定要不要走,我們有100%的自由。以極簡婚禮為目標,結果台式婚禮傳統禮俗我一個都沒留,覺得很多都太重男輕女了,好像嫁出去就不是女兒了一樣。一般宴客的項目像是總是過多剩菜浪費食物、輪桌敬酒、換很多套衣服出場或是表演對我來說也意義不大,婚紗照也沒拍,覺得拍了以後也是供著而已,婚禮攝影還比較有回憶價值。倒是R留了些他們的習俗,像是婚禮前都不能看到對方的婚紗/套裝(搞得我婚紗只能自己挑自己買,但非常值得的換來了婚禮當天R感動的兩行淚)。

回到婚禮的本質,最後我們只留下了我們認為的婚禮必要元素:

  • 婚紗
  • 婚戒
  • 證婚儀式
  • Party

理清必要元素關鍵是,我們是從零開始用加法計算,而不是依據婚禮網站建議的項目去做減法。例如婚紗,雖然聽起來超基本的,但我們真的認真討論過是否有需要,還是就穿白色洋裝就好。每個項目都自問為什麼要,理由要能說服我們。如果依婚禮網站的項目去做減法,很多項目你可能直覺就「哪個婚禮沒有啊」便不去思考其必要性。(例如我覺得最雞肋的項目應該是婚紗照吧。)

那麼以下開始逐項分享開支:

婚紗跟婚戒

這兩項是最快決定好的了。婚戒R爸媽直接表示要準備,作為我們的結婚禮物。婚紗因為是第一個確定的事,我在婚期半年前就買好。 考慮到在美國結婚,美國租太貴,而買一件便宜的可能比從台灣租一件來的實際,我很快便決定從淘寶找。

淘寶得小心挑,大部份的選項都便宜到讓人很不放心,或是商品照盜圖,跟買家上傳的實品照有出入之類的,這部分就看新娘的要求多高。我是視覺工作者比較難妥協,希望穿起婚紗來像新娘而不是cosplay新娘,就乾脆把預算拉高點,雖然台幣三千也找得到婚紗,我還是買了約台幣一萬三的。雖說與其他淘寶店比較算高價,但同樣的價錢在台灣比較有質感一點的婚紗也只能租個幾天而已,相比還是合理。不過這是因為我不是在台灣結婚,如果是在台灣結婚的人應該能研究看看有沒有其他划算方案。

婚紗加鞋子我算$450美金。R的套裝他估大概$200美金。

場地

這個我們煩惱最久。大部分的婚禮場地動不動就要$4,000到$6,000,美是美但徹底偏離我們對婚禮的要求⋯⋯有那個錢我不如拿去還學貸啦!也有考慮過airbnb,但因為希望同學們都能參加,不想離學校太遠,所以找得到能辦活動的airbnb場地都不理想,不然如果找遠一點,是有些有廣大後院、左有小溪右有樹林的選項。公園婚禮也是一個便宜的路線,市區的大公園就有蠻多新人選擇在那邊結婚,但R不喜歡太公開,希望婚禮是比較私人親密的,只有最親近的親友在場的,不然在公園結婚只需要繳申請費就好了。

最後婚禮場地我們相中了附近社區相較隱蔽的小公園,跟社區管理委員會提出想法後他們很興奮的答應了,大概那公園還沒有發生過婚禮這樣浪漫的事,他們顯得比我們還興奮。

當天早上家人幫忙清掃+佈置。椅子是跟鄰居牧師借來的
公園中央有個噴水池,上面的花圈是當天才佈置上去的

這樣的場地費用是$0。

而派對的場地我們真是太煩惱了,因為想要私人室內空間可以比較自由的喝酒精飲料,加上後來打算食物用類似potluck(來的人各帶一道菜)的方式請幾個擅長料理的朋友幫忙,最後是跟房東借了沒出租的整層公寓。優點是離家超近準備方便,還有一個開放廚房方便朋友準備食物,缺點是太久沒住人很需要清掃,光是空氣品質就費我們好大一番功夫,加上空間不大很難容下超過30人(結果當天大約45人⋯⋯不小心就把邀請名單越加越長。)

客廳+開放式廚房,另外還有兩間比較小的房間,分流用

這樣的場地費用是$125美金。

網站 / 邀請

場地婚期跟婚紗都有了之後,我們立刻把婚事丟一旁,先趕畢製。畢製結束到婚期前大約只有一個月多一些的時間,因為先前我們都只有口頭通知,想說都念插畫了至少要一起畫一張給正式邀請用,結果在融合畫風這部份卻掙扎超久(沒辦法,R的風格跟我實在差太多啦!),搞到婚禮前兩週網站才上線。

R手繪怪獸紋理,我畫人物+寫字+上色怪獸

除了這張以外也畫了場地地圖。以婚禮網站代替邀請卡其實也省下了不少錢,回收參加意願也方便。

網站我們用wix的免費版本,費用是$0。

一發出網站後我們立刻向朋友正式求援,並進一步將朋友分組成場佈組跟食物組,大家都很積極地表示協助意願,讓我們非常感動⋯⋯可能同學們人都太好了,也可能我們其實人品還不錯哈哈哈哈。(自己講)

場佈

佈置組基本上由我負責,加上兩三個小夥伴幫忙作手作和採買,R他明明是個插畫家卻對這種事情很不上心,真是太需要改進了。兩週內要從無到有生出場佈壓力有點大(兩週!!我心臟真是太大顆了),主要需要佈置的部分是宴客的室內空間,婚禮的公園本身就很多花草了不太需要加工,最後我們是在美國很大家的手作用品店Michaels買齊了大部份的東西,還煩勞了同學當了整天司機。

佈置主要分幾部分:

  • 燈光
  • 牆上掛飾+紙花
  • guest book
  • 桌子椅子+地毯

花的部分,在花店買實在太貴了,我去問了個價錢,後來在花店只買了捧花+新郎的胸花,其實真的要省錢好像這個也該自己組裝一下的。系主任送了一些場佈用的花,除此之外我們另外在costco也買了一些便宜的,場佈之外也裝飾蛋糕。

燈光的部分,我本來就有兩條聖誕節用的串燈,加上朋友另外支援一條,三個房間各用一條。我們也買了很多小蠟燭跟香氛蠟燭,結果當天都沒用上,沒用上也好,美國的木造房子不是很適合點蠟燭。

牆上的掛飾,我們買了party佈置的那種三角形DIY繩串,還有Just married串。另外參考了pinterest的教學,跟朋友用tissue paper做了貼在牆上的大紙花,還用金漆稍做加工。

Guest book我們簡單的印了紙卡,牆上掛幾串線跟夾子,讓賓客寫完卡片夾上去,這部分解決了一小面牆的佈置。

桌子椅子跟地毯都是跟朋友們借來的,另外買了白色桌巾,大房間有兩張大桌子分別放鹹食跟甜食,中間的空地最後當成舞池。兩個小房間放小桌子們,地毯跟椅子,也擺上點心食物,做為比較悠哉聊天的空間。

除此之外還有mason jar插花蠟燭兩用,氣球跟金粉,緞帶麻繩那類的DIY佈置。食物用的我們買了圓玻璃缸放調酒,金屬圓桶放冰塊跟啤酒,還有各種免洗餐具餐盤。

這些費用加起來大概$340+捧花$95。其實其中有蠻多沒用上的,也有買錯量的,事前計畫做仔細點可以避免,或是時間多一點可以DIY更多東西,但我們只有兩個禮拜呵呵。

然後我很糟糕都忘記拍照。

酒水

預想賓客50–60人,原本我想說做個兩種材料的簡單調酒+紅酒白酒+啤酒+其他調酒用基酒買幾款,結果後來得知R從西班牙飛來的朋友以前做過調酒師,立刻全權交給他打點。最後是買了幾種調酒組合,還有三箱啤酒,花費遠低於我的預估,而且除了啤酒還可以買多一些,基本上夠喝,遠少於pinterest上找到的酒量估算。

酒水總共約$200美金。

食材

這部分我們也是有留預算的,畢竟請朋友幫忙下廚已經很感謝了,食材費用我們請朋友們買食材時留收據最後可以跟我們拿費用。

結果很多人假裝沒這回事,就這樣幫我們出錢出力了。(痛哭)

當天以buffet的形式,最後我們的食物有:豆子飯、酥皮捲開胃菜、豆泥球開胃菜、火鍋、滷牛肉、炒冬粉、餅乾、檸檬塔、布朗尼、水果,連結婚蛋糕都是朋友幫忙做的。很多賓客都稱讚食物好吃,又會畫畫又會做菜,小夥伴們實在太強了。

確實出到錢的食材花費$127美金。

音樂

音樂是個很重要卻完全可以免費的項目,我們單純的只用電腦或ipod加音響。音樂清單除了放一些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的歌曲,就是回收參加意願時跟賓客募集的歌單。這項由R負責,結果他到婚禮當天早上都還在悠哉地整理,害我很怕天窗。他卻說這不是他準備的第一場party,果然交出很像樣的歌單,真是太小看哥倫比亞人了。

婚攝

這個也是好重要的項目,剛好有朋友在累積作品集,自告奮勇幫我們免費拍攝婚禮跟妝髮準備,讓我感受到念art school的眾多好處之一。成品的影片我就不放了,但的確忠實的還原了當天的美好氛圍。照片的話,則多仰賴親友相助,這篇文章的照片大多是從親友手機得來的。

費用一覽:

  • 婚紗:$450
  • 西裝:$200
  • 場佈+免洗餐具:$340
  • 場地:$125
  • 捧花:$95
  • 酒水:$200
  • 食材:$127

全部費用$1537美金,加上數不清的友情支援,我們的婚禮是被祝福堆起來的。

還原當天

新娘進場前,新郎很緊張的在一旁等待

原本婚禮的時間是訂下午四點,結果日子越近,氣象預報看起來越不妙,早上晴天但兩點之後會下雨,結果婚禮兩天前我們緊急email通知大家改成早上十一點,天氣就好美(另一個自助小型婚禮的好處就是很有彈性)。

婚禮前一天我跟妹妹們在朋友家睡,當天一早起來各種不專業妝髮。時間差不多時,我們才被載到公園,新娘先留在車內等候出場,被cue到時才讓爸爸牽著進場。R站在牧師身邊,幸福的笑臉從見到我開始就沒有換下來過,眼淚也是。

牧師是我們的共同朋友兼鄰居,免費幫我們證婚。我們沒有宗教信仰,但牧師的講詞並非宗教意味很濃的那種,而是很中肯真誠的關於婚姻的建議,婚姻對兩人關係的意義等等。輪到我們交換誓言時,牧師念一句,我們跟著復述一句,接著交換戒指。忘記牧師是講到哪裡,大概是感受到今後將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執子之手,我的眼淚終於也在我意料之外的滾了出來。後來聽不少現場的朋友說,在我們交換誓言時,後方有兩隻鳥一前一後的到噴水池洗浴,再一起飛走,時機點跟意象非常美。(對於這樣的吉兆心懷感謝!)

然後是各種合照時間。

雖然婚禮的時間提前,宴客因為需要眾多朋友的幫忙,還是原訂下午六點,於是我們有很大的空檔緩衝,可以悠哉的兩家人吃頓飯,還有幫忙晚上的食物準備。結果太過悠哉了,居然到六點了我還在手忙腳亂放啤酒加冰塊。

時間一到,賓客很快的大量出現,空間太小的缺點立刻展現,人多+火鍋,場地一度太熱。還好後來分流人群+空調電扇,有降回舒適的溫度,作為新娘的我終於有空喝點調酒聊點天。經驗不足的失誤還有少準備了一個禮物桌。我跟R太天真了,想說這是個很輕鬆很小而親密的婚禮,就想大家開心的一起吃一頓跳場舞,一點也沒有預期收到親友的禮金或禮物,結果當天是很緊急的從樓下我們住處搬一張上樓(好方便的場地啊)。

大家享用食物跟酒水的同時,我跟R開始分別或一同的跟親友打招呼。跟台式婚禮的輪桌敬酒很不一樣,我們跟賓客可以有很親近的個人談話跟擁抱,近距離的感謝跟祝福更加深刻。在現場可以感受到很有趣的是,這是個非常「國際化」的婚禮,小小一個場地容納了大概來自十個國家的人們。

中間R請大家聚集讓他講個話,感謝所有人的祝福跟幫忙,讓我們覺得這場婚禮這個空間滿滿的是愛,他太會講話了,是會把人眼淚講出來的那種。「對哥倫比亞人來說,沒有跳舞就不是party了」,這麼說後R宣布跳舞時間開始。

這時候還有天光,右邊好像是R的爸爸跟系主任在跳舞,左後的牆面是我們的guest book。

我很喜歡大家真的很享受音樂的跳著舞,不管是年輕的情侶還是結婚多年的夫妻,攜伴的賓客都在享受彼此的陪伴。跳一陣子後很隨性的忘記誰決定蛋糕該出場了。

因為沒有準備,我們居然是拿菜刀來切蛋糕的哈哈哈哈。蛋糕是由後面那對年輕夫妻(也是我們同學)烘培並裝飾。

西方人很不錯的一點是,跳舞都很放得開,他們都懂得很自在的享受音樂跟舞伴

之後又是一直跳舞喝酒聊天,不知不覺guest book那面牆也被寫滿,一直到十點半後都還有很多人留著,真的收場時大概十二點,賓主盡歡。

這樣的溫馨婚禮雖然沒有很華美的場面,但有能刻到心裡最深處的感動。比起台灣一般的喜宴:大部份不相認識的賓客,遞份紅包,拿個餅,吃頓絕對吃不完的酒席,打包剩菜或乾脆丟掉,與新人說不太上話,我覺得我們的婚禮非常理想。爸媽也覺得挺不錯,甚至說其他兩個女兒也可以比照辦理。

公園旁的小巷剛好叫Lovely,當然要拍一張

回到最初我們對美麗婚禮的想像,這場婚禮除了感受到兩人都下了攜手偕老的承諾,還收穫了遠超出想像的幫助跟祝福,真心覺得我們是很有福份的人。親友們是真的很高興能在這場婚禮中幫上忙,讓他們感覺有深切的參與感;賓客們是真的很歡喜能受邀參加我們的重大日子,表示他們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值得邀請的人。這樣的婚禮,非常美。

讀到這裡的你如果也正打算籌辦婚禮,希望你能有機會重新思考一下婚禮對你的意義是什麼,這篇文章是否有幸稍稍改變你腦海中對「完美婚禮」的想像呢?

結個婚,可以鋪張大擺喜宴燈光舞台,可以繁瑣一堆儀式習俗,也可以簡單到去登記拿證書就好。兩種極端間新人可以有很多選擇,最後你們的決定應該依據你們覺得什麼是重要的有意義的,而不是「因為大家婚禮都這樣做所以我們也不能省」。

再次看完一年前的文章,當時的感動歷歷在目,強烈推薦大家婚禮完也寫個紀錄之類的。

在那之後我也替這個人生里程碑畫了幅作品:commitment

如同替彼此帶上的戒指,穿越過兩人無名指的是開始扎根的承諾。隨著時間更加緊密的結為一體,依著對方提供的支持與養分,兩人一同成長。

祝大家幸福。

圖文:Cinyee Chiu,現居美國但很快又要移動的插畫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