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極簡越要注重商品背後的品牌價值 — 談品牌的永續精神

Cinyee Chiu
Sep 9, 2020

--

Nordgreen這個手錶品牌,經了解後我最欣賞的地方是他們對環境與永續的重視。如果你剛好想買支簡約有質感的手錶給自己或別人當禮物,文末我會附上85折折扣碼。如果你擁有一個品牌或公司,我想跟你聊聊一個永續的企業該是什麼樣子。

《人生就求一次如魚得水》中,我有一篇寫到了極簡生活。裡面提及我在經過世界旅行後,自然而然在物質生活上斷捨離到極簡,在購買東西、擁有物品上,我「怦然心動」的閾值被拉到了需要有「命定感」的高度,隱隱有反消費主義的傾象。比起金錢的額度,空間的額度更是稀缺且珍貴。當我要添購一件物品,這個物品會佔去我的衣櫃/行李箱/家的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很有限(尤其當我要避免擁擠雜亂,還得保留一部分的呼吸空間),因此不是什麼東西都有資格進駐:

這個物品必須要「能讓我的生活更好更有質感」之外,還要「能夠符合並體現我的價值觀」。

因為你擁有的每一個物品,其實都承接了一部分的你。當你擁有的越少越精簡,每個物品承接了你的比例會越重。

在極簡生活中,你所購買、擁有的每一樣物品都更應該要體現你在乎的價值。

更何況,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在那篇文章中我還提及,因為對擁有物品的挑惕,現在的我甚至對收到禮物感到困擾。但今年的生日很碰巧的,我收到了兩個來自合作對象的、我很喜歡的禮物。一個是天下雜誌在我生日當天又轉發了去年我的採訪️,一個是北歐極簡手錶品牌Nordgreen的合作邀稿。

台灣的品牌中,我很少在官網上看到非常強調永續或是其他社會責任的品牌,看到最認真將此融入品牌價值中的大概就是繭裹子,其他有些有提到的多是順應永續潮流才不得不稍微提一下。但進到Nordgreen官網️,幾乎每個頁面都可以看到他們對永續價值的強調。

「深受丹麥價值觀的啟發,Nordgreen的使命是確保企業的每個舉措都考慮到可持續發展的目的。」—— Nordgreen官網

(我看到當下立刻反思的是,那什麼會是「台灣價值觀」呢?)

每個舉措也不是說說而已,他們詳列了公司在方方面面對可持續發展所作出的努力:

每比訂單都可選擇一種社會回饋項目

Nordgreen列出了三項他們很在乎的價值:健康、教育、環境,回饋項目分別是:

  • 提供中非共和國一人份的兩個月潔淨飲用水
    水匱乏問題嚴重,在中非共和國有20%的兒童活不過五歲。
  • 為印度的一個孩子提供一個月的教育
    近70%的印度兒童在十歲前輟學。
  • 在拉丁美洲保留50平方公尺的熱帶雨林
    每分鐘有20個足球場面積大小的熱帶雨林被砍伐

當收到你的手錶時,記得用手錶背面的序列號與證書上的認證碼上官網選擇捐助項目。(如果你感到選擇障礙,你也可以考慮選擇一家碳補償企業訂閱碳補償方案,將你在乎的價值全選!)

原本擔心我手腕會太細,但他們就算是網格鈦鋼的錶帶,戴細手腕也沒問題!

在公司業務的各方面實現碳中和

包含種樹補償哥本哈根辦公室的碳排放、鼓勵團隊成員騎自行車或大眾運輸上下班的企業文化、電力能源選擇100%風能供應、選擇能源評級優秀的電器及LED燈照明、選擇與碳補償及清潔能源組織合作的物流公司以抵銷訂單運輸對環境的影響、辦公室實行回收且購買包裝最少/可回收/可生物降解材料的物資、包含每個日常用品的選擇。

我欣賞他們在企業的各種細節中實踐環保價值,並把這樣的努力列在官網上。我認為還能做得更好的話,可以將這些日常的努力常態的分享到 IG 限動,比方說今天團隊的午餐是無包裝購買、低碳的員工旅遊、節能減碳的電費帳單等等。比起也很重要的三項社會回饋,這樣的日常環保舉動能讓人覺得永續是在生活之中

環保包裝

包裝盒是經過FSC森林認證,表示紙板是源自於經過認證的經營良好的森林,毛氈材料則是回收塑膠的升級再造。

包裝裡我只對這個裝著替換錶帶工具的小塑膠夾鏈袋有意見⋯⋯或許可以改成小紙袋?

高品質的耐用手錶

能夠用的久的物品也是永續價值的體現。Nordgreen目標生產高質量手錶,讓手錶的壽命更持久。關於這點,我很希望真的能實現,尤其現在的產品設計中大多包含了計畫性淘汰的設計原則,耐久財們都被當成消耗財來使用。我希望能將耐久財耐久的使用。

純素皮革

有提供純素皮革的選項有加分,讓vegan的小夥伴們也可以安心購買。

良心工廠

他們位於中國的鐘錶廠供應商遵循丹麥的勞工條例,工作於良好的工作環境。我一直覺得企業若要直面剝削勞工的議題、改善弱勢勞工處境,最勇敢的解法不是改在法規保護良好的進步國家生產(雖然那樣確定沒有血汗工廠),而是在勞工弱勢的國家,以人道、優良的條件雇用當地勞工。

認證翻新手錶

Nordgreen 將退還手錶進行翻新和再銷售,雖然是被退還的手錶,他們確保翻新後的產品質量與新手錶相同,因此也提供同等的兩年保固。購買翻新手錶最高可享七折,但無法再使用其他折扣碼。只是這項翻新手錶在我看來不算真正意義上的舊物翻新,畢竟退貨手錶也是在購買的兩週鑑賞期限內才能退,不會舊到哪裡去。如果商品設計中有搖籃到搖籃的設計概念,希望能在「舊商品能如何拆解回收,回到工業循環中」有更多的著墨。

如果你有個產品品牌,有哪些面向可以努力?

我幫你總結一下:

  • 永續且道德的製造工廠:良好的勞工條件、使用綠色能源、極小化生產的能源消耗與污染製造。
  • 使用回收或環境友善的原料
  • 產品設計時就規劃好廢棄時如何回收,達到零廢棄目標
  • 做出耐用的商品
  • 包裝極簡化,並使用環保材料
  • 計算出每個產品產出的碳排放並補償,達到商品零碳排
  • 在公司業務各方面細節都做環保永續的選擇
  • 將部份公司利潤用於社會回饋項目
  • 跟你的消費者說明你對這些價值的堅持與努力

如果你有這樣的產品品牌,歡迎找我合作!(我認真的)

當然除了永續精神以外,Nordgreen 手錶的顏值也是超高!

全是經典簡約的造型:幹練效率的 Philosopher 哲學家系列、極簡單純的 Native 本真系列、女款多了帶著柔軟流線的 Infinity 無限系列,男款則多了有計時碼表功能的 Pioneer 先鋒系列。

我選擇的是Infinity無限系列的玫瑰金色。喜歡她刻度外緣微微的弧度,簡約中又帶著點柔軟流線。
他們有很方便的換錶帶設計,立刻變不同風味
回覆留言:更換錶帶的設計細節

使用我的折扣碼,所有手錶可以打八五折,禮盒裝最高六八折優惠:cinyee

我是秉持永續生活態度的台灣插畫家 Cinyee Chiu
如果有興趣關注我,可以在 Facebook 或是 Instagram 上找到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