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旅行的一年

Cinyee Chiu
5 min readDec 31, 2018

年初的時候雄心壯志,在清單上列一堆想做的計畫,年中的時候卻提早預見了貪多嚼不爛的結局,digital nomad 的生活比想像中更加費時費力。轉眼又到了年末回顧時間,工作計畫執行上來說算是個挫折的一年,但整體的收穫卻因為旅行而充實精彩,一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故事。

世界旅遊

我的 2018 可說是移動的一年,長的有在台灣停留的四個月(期間還是有帶R各地旅行),短的有摩納哥的一日遊,其他大多是一個國家停留二十到三十天左右。又稱蜜年。

2018 走訪的國家: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秘魯、玻利維亞、烏拉圭、阿根廷、台灣、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摩納哥、德國、波蘭、克羅埃西亞,上山下海,走過冰川爬過馬丘比丘,參加過奢華婚禮睡過地鋪,現在在克羅埃西亞的 Split,晚點出門看看有沒有跨年趴可以蹭。

一個國家待近一個月聽起來好像很長,但過的其實是每4–7天就要換一個落腳點的生活,經常今天才入住這個城市,明天又要開始翻找下個城市的airbnb還有訂巴士,真的是一不留神就又要移動到下個國家,再一不留神 2018 就結束了,第一次覺得52週居然這麼短。

到過很多地方,經驗過很多事,旅遊的過程有很多與自己對話的反芻時間,把時間軸拉遠來看,這一年像是一個巨大的冥想。這是人生中難得可貴的經驗,是虛幻又真實的牧羊少女之旅,於此來說,2018 給了我很多收穫,非常感謝。

在秘魯一個叫 Ollantaytambo 的小鎮,離羊駝超近距離,近到最近的一隻小羊駝放不進鏡頭。十分療癒,我坐在那好久一起曬太陽
Costa Rica,Samara 超平緩海灘的夕陽
Bolivia,Uyuni 鹽沼
Argentina,Calafate 的冰川,我們稍後穿著冰爪走到了冰川之上
Croatia,Dubrovnik 的城牆,這國家美,夏天來就能下水了

插畫與工作

因為一邊旅行的緣故,插畫工作的時間直接減半,可以接的案量更少,時間上做不了幾個案子就飽和了。這是決定旅行之時就知道的,所幸旅行的支出都有控制,就算案量減少也還不到入不敷出的程度。

理想豐滿,年初之時確實幻想著 2018 可以既遊遍天下又完成一堆工作,但果然現實是骨感的。上半年空閒時間還算充裕,下半年卻忽然緊起來,我的工作習慣跟效率不足以領我達標,旅行的疲勞比想像中還重也是原因。事業總體上的感覺是力不從心,很多原以為能進展得更快的案子卻推進得很吃力,時間管理是一手拋了太多顆球。

這一年從創作來說,我認為是低產的一年,看著年初的清單我感到十分汗顏。話雖如此,還是有許多令人興奮的事,像是參與了金曲29的入圍動畫繪製、還有得了Society of Illustrator 61廣告類的金獎!(自己給自己拍手)

金曲29,入圍動畫
得到SI61廣告類金獎的動畫

來年希望能好好的把年初的規劃執行完全,欠債還債,再把多一些創作時間還給自己。

社群

在寫這篇的時候順手翻了一下 Medium,驚覺在這一年間,Medium 的中文作者增加好多!真是個好現象,令人更加期待未來中文內容在 Medium 上的發展。至於我的社群,可能因為生活的餅被旅行佔去了大半,現實過得太充實,網路便薄了。各平台的po文量都低。以 Medium 來說,雖然我也記錄下了很多文字想法,但多是自己私下的自我對話記事,就也沒在 Medium 分享。

有點不好意思的承認,我大概是有點反社群的人,如果不是工作關係,我可能連FB、IG帳號都會關了去當個隱士。這年因為旅行壓縮了時間,接案量容易飽和,一飽和了我更新社群的動力就大減,結果今年就更隱身了。其實我現在所有社群帳號的存在意義也就是為插畫工作服務,個人的牆上啥都沒有,也沒有刷FB、IG的習慣⋯⋯沒有工作上的需求卻還是使用著社群的大家,你們是怎麼辦到的呢囧?(特別是同溫層深厚的 FB,公投之後不覺得累感不愛了嗎?)

Instagram 的年度最佳九張,我今年更新的超少哈

雖然自認反社群,逃不掉的還是得面對,來年還是希望可以輕鬆地玩社群,玩出興味來吧。

年末的最後兩天回頭檢視,我對 2018 真是感情複雜,但年底總是期待興奮的。每年年底都在學新年新希望到底要怎麼下,才不會下成一場空⋯⋯來年我想學一個新事物。2019 年末如果有好好把目標都實現,我再來公佈年初的展望清單吧。

你今年過得如何呢?不論好不好,現在都重啟啦。

附上一張我覺得很有權杖一感覺的照片,前幾天在克羅埃西亞 Dubrovnik 的公園散步時拍的。權杖一代表著新開始、豐沛的動能、行動的開端,希望能給你一些啟動的能量,願 2019 成為你最精彩的一年。

新年快樂!

我是插畫家Cinyee,除了這裡,你可以在Facebook,或是在instagram找到我。

--

--